开晶 习惯

纪实文学(不是)

废话有点多了。分手经验不足,写的不好多多包涵(鞠躬)

就是突然磕到了,别骂我。
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
桌上的泡面锅正在咕噜咕噜冒泡,挂在店门口的风铃轻轻响起,有新的客人进来了。十月的夜风偷偷钻进来,有些凉。金钟仁随意抬眼去看,来人戴着口罩微低着头,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来。


是郑秀晶。


是刚刚还出现在手机屏幕里的名字,他最熟悉的陌生人。“郑秀晶与前经纪公司SM解约”,十分钟前,忙了一天的金钟仁终于偷得空刷下手机,屏幕上的新闻标题却让他愣住。以前从没想过,有一天关于郑秀晶的消息要看新闻才能知道,也从来没想过,有一天他们会连同事都不是。


有两年了吗?他和郑秀晶很久没有见过面,分手后两人互相删除了联系方式。一开始会刻意避开在公司遇到,后来郑秀晶转型做演员很少会来公司,两个人就真的彻底没有再见过。


金钟仁没想过会在这里再见到她。这家夜宵店是他们交往时常来的,分手后他还是照常光顾,他知道以郑秀晶的性格绝不会再踏进这里一步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
金钟仁没办法装作没看到她,进门的时候郑秀晶显然是看到了他的脸。现在她眼睛瞪得很圆,有些不自然地眨眼。这是她感到惊慌时的小习惯,金钟仁知道。


“好久不见”


郑秀晶也回了他一句,声音小小的。她扭头看了看门口,又看了看金钟仁,好像是不知道该离开,该找地方坐下,还是该索性跟眼前的前男友拼桌。


她这副样子金钟仁也很熟悉,呆站在客厅不知道要先去洗澡还是先去卸妆还是先去换衣服,呆站在楼下的小摊旁不知道点鱼饼还是血肠还是炒年糕。她一向不太擅长做多选一。


金钟仁低低地叹了口气:“老板,帮我换个包间可以吗?”他起身往二楼走去,不忘回头向愣在原地的郑秀晶招招手。


“来吧。”


————


郑秀晶觉得脑子非常乱。二十分钟之前她做了个非常冲动的决定。


以前她心情不好,金钟仁就会带她来这里吃这里夜宵。按照以前她绝对不会靠近这家店一步,但是她今天心情太差了。


她没想到的是,店门口竟然停着金钟仁的车。


那一瞬间她几乎扭头就想逃跑,但是心里奇怪的躁动却让她忍不住走到车前,可能是好奇,可能是一点点难以启齿的窥探欲。


就看一眼,她在心里告诉自己。偏偏这一眼让她挪不动脚,她看到副驾驶的左侧贴着一个牛仔布材质的小口袋。她认得的,那曾经是她的专属口袋。


“它有新主人了吗?”这个念头无法控制地产生,逼得郑秀晶胃里发痒。


她也搞不清自己后来怎么就走进了店里,现在怎么就和金钟仁坐在了一张桌前。面前的食物腾腾冒着热气,每样都是她以前爱吃的。金钟仁隔着暖锅白烟坐在她对面,耐心地帮她盛大酱汤。还是和以前一样,盛多多的汤,只放两块豆腐,不要葱。


郑秀晶不知道金钟仁为什么还记得这些。她偷瞄着他,分开的时候他看起来还很男孩子气,三年过去他改变了不少,更瘦,轮廓也明显更加成熟。


她已经三年没有来过这家店了,尽管这是她以前最喜欢的。她已经两年没见过金钟仁了,尽管她还是有时会想起他。喝到大酱汤的一瞬间郑秀晶觉得眼眶好热好热,她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

————


金钟仁有点搞不清现在的情况,他只是盛了一碗汤给郑秀晶,但她哭了。


金钟仁见过很多次郑秀晶哭,也知道她是小孩子脾气,只要一个拥抱就很快会好。但是他现在没有立场这么做。


郑秀晶捂着脸哭得很凶,她努力憋着不发出声音,但是抽噎声又总从指缝里漏出来。


“再这样憋着你要打嗝了”


金钟仁不知道郑秀晶在为什么难过,他找不到客套安慰的切入口。但是郑秀晶哭的样子他太熟悉了,他甚至知道她马上就要憋出哭嗝。


“呜呜……啊呜……嗝”


郑秀晶真的打嗝了,这让她忍不住笑了出来。她把头埋得更低了,仿佛要把自己缩成一团小小的毛线球。


金钟仁知道她觉得不好意思了,也知道她已经稍微缓过来一点。他犹豫了一分钟,还是起身坐到对面,虚虚地搂住了她:“好了好了,又哭又笑,小朋友呐”。这句话是他为数不多的哄她的话,放在以前总是很受用。


他感觉怀里的人稍稍动了动,但很快又停住了动作,她还是埋着脑袋缩成一团。正当他犹豫要不要就这样松开她回到座位上时,郑秀晶突然拿开捂着脸的手,紧紧抱住了他的腰,把脸深深地埋在他肩膀里。沉默持续了好一会儿。


“我好想你啊”,过了不知道多久,他听到她闷闷地说。


Jesus,金钟仁开始感到头晕了。


————


他们的恋情从郑秀晶开始,从郑秀晶结束。


在这段感情里金钟仁总是说的很少。郑秀晶问要不要交往时,他说好。郑秀晶说想要分手时,他也说好。或许因为最先伸出手的人是郑秀晶,他的处境常常被动。


从打趣时的,“是我先主动的哦”,“是我先喜欢的你的呀”,“明明是我爱你更多!”,到争吵时的“如果不是我主动,你根本不会和我交往”,“我其实不是你喜欢的类型吧”,“你根本就不爱我”。郑秀晶的这些话他无法很好地应答,即便“我爱你”这句话他说了千百遍,郑秀晶也只觉得他是在哄她。


金钟仁有时候觉得,是郑秀晶塑造了他。十八九岁时的他木讷又生涩得像一张白纸,金钟仁甚至不知道自己本该是什么样,但是他不自觉地就迎合着郑秀晶喜欢的那个“他”去成长了。郑秀晶喜欢的是“看起来有点坏又深情的”,“身材fit的”,“可靠的坚强的”的金钟仁。即便后来他逐渐发现,他其实眼泪很多,心地很软,他其实很依赖郑秀晶,偶尔也想做个幼稚的撒娇鬼。金钟仁知道郑秀晶是个慕强的人,他不确定她会不会接受自己的脆弱,所以他一直尽力隐藏着这一面,努力扮演着郑秀晶喜欢的“成熟,强大,可靠的哥哥”。


金钟仁本来以为只要一直演下去,总有一天他真的可以成为那样的人。但当前所未有的低潮来袭,身体和事业上的挫折让他没有精力再去假装坚强。他很想在郑秀晶面前哭一场,做一次她最讨厌的“只会逃避痛苦的软弱的男人”。但是每每看到她眼里的担忧和依赖,他就没办法向她展示出脆弱的一面。沉默比哭泣更懦弱,但22岁的金钟仁不懂。


“哥哥怎么变成这样了?”


金钟仁不知道怎么回答郑秀晶的问题。两个人间的低气压渐渐把温柔和依赖磨碎,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对着她露出笑容也成为一种负担。直到分开,金钟仁甚至都没有对郑秀晶说过,他很需要她,他很依赖她。


“你爱的其实不是我,是你想象中的我。”


最后的最后他终于说出这一句,但他知道郑秀晶不会懂。年轻人毫无理由的倔强,可怜的自尊,和极力掩饰的那一点自卑不安把他困住。或许只要说出口,她就会给他一个怀抱,但他没有机会了。


提分手的人是郑秀晶,但是金钟仁明白,是他把她推开了。


——


在分手这件事上,郑秀晶的痛感来的后知后觉,又格外漫长。


郑秀晶对分手那天的印象很深刻,首尔在连绵阴雨后放晴,世界看起来分外明亮。郑秀晶也曾经以为,只要相爱,再多困难都可以一起面对一起化解。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沉默代替了一切,它像一个黑洞,把所有的交流,信任,眷恋,温柔通通拖进了黑暗里。


那就在把美好回忆也带走之前停止吧。说分手时郑秀晶没有掉眼泪,即便那是她人生第一次面对和爱人的离别。


“你爱的其实不是我,是你想象中的我。”金钟仁在她要离开前突兀地对她说出这一句,他难得在她面前红了眼眶。但她不太理解,也无暇去想。那一刻她只觉得分外轻松,想要立刻推开门去拥抱阳光。像剪去枯叶的花,她会开得更好,这只是一次成长。


郑秀晶对这恋情的洒脱维持到了2019年1月1日,关于那一天的记忆尽是模糊的钝痛。她从没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得知金钟仁的新恋情,也没想过分手的后遗症竟然在一年半后还没消散。


嫉妒,委屈,占有欲,这些在恋爱时淡薄的情绪,忽然积压着爆发出来,沉重得让她喘不上气。“我可是独立女性怎么会介意这些”,“他怎么这么快又爱上别人”,“分手了就分手了没什么好留恋的”,“我还没恋爱他怎么可以恋爱”,25岁的郑秀晶和18岁的郑秀晶大打出手,落败的一方只能把自己缩在沙发上当一颗小土豆。


看不进电视,听不进歌,吃不下饭。他怎么可以恋爱啊,该死。


好在分手的通稿比郑秀晶的好心情来的更快,事后她回看自己这浑浑噩噩的一个月,权当做是在为两年前那场过于爽快的分手还债。


不过从那一天之后,金钟仁好像又回到了她的世界里。虽然他们依旧没有联系,但是郑秀晶偶尔会想起他。某天听说sm整出了个群聊软件bubble后,她甚至订阅了金钟仁的那一份,虽然她也搞不懂自己是出于什么心态。


她更搞不懂的是为什么金钟仁现在看起来如此陌生。郑秀晶曾经觉得自己很了解金钟仁,甚至比李泰民更了解,但现在手机屏幕里这个看起来可爱又粘人的撒娇精是谁?


搞什么,他之前也会这样和新女友撒娇吗?


不知道这个念头里哪几个字比较扎眼,郑秀晶突然变成炸了毛的猫,她把手机啪一下扣在床上,迅速把自己裹进了被子里。


——


那天晚上,郑秀晶窝在被子里认真复盘了和金钟仁的感情。


“是从什么开始注意到金钟仁的?”


具体的时间节点郑秀晶自己也不太清楚。她脑袋里有关他的第一个画面,是2010年夏天在公司里的一次擦肩而过。她记得金钟仁在他们即将错开时摘下了一边耳机,给了她一个小幅度的点头和一句“前辈好”。她记得自己久久地看他的背影,直到他消失在走廊尽头。她记得金钟仁的肩很宽,背很薄,没擦干的头发在后颈的衣领留下一点点湿痕。他手机胡乱地插在屁股后的口袋里,穿着牛仔裤的腿很好看。


这个普通而有点杂乱的背影,是郑秀晶很长一段时间里对金钟仁的印象。


好像一旦注意到一个人,他就会突然高频率出现在你的生活里。“我和钟仁一起打游戏呢,改天再约炒年糕”  ,在和李泰民的聊天记录里。“欸这周考核又是A班金钟仁拿第一” ,在练习室走廊里。“我刚在电梯里见到那个金钟仁了,他个子好高啊” ,在女洗手间里。郑秀晶开始有意无意积攒起一些关于金钟仁的信息,从他人口中或者通过自己的眼睛。金钟仁这个名字,从那个擦不干头发的模糊背影里渐渐明晰起来。


青少年似乎更容易嗅出出同类的气息,穿什么样的衣服,听什么样的歌,甚至是爱喝什么样的饮料,他们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把不熟悉的人悄悄划成自己的同类,又自然地对对方产生一种亲昵感。


认生又安静,和自己有点像,但对自己没兴趣,这让郑秀晶把金钟仁和公司里大多数男生区分开。他总是安静,却让郑秀晶觉得有攻击性。有时候她和李泰民聊天,金钟仁走过来,哪怕没有加入谈话,都让她感到僵硬和不自在。郑秀晶不太知道要如何主动和一个男生变熟,于是她选择了暗中观察,像一只准备扑蝶的小猫咪,悄悄把自己埋在花丛里。小猫不自觉摆动的尾巴出卖了它,尽管郑秀晶自以为每次在被抓包时视线都转移得很自然,但不久后李泰民还是跑来问她:“金钟仁问我你是不是讨厌他,你俩怎么了啊?”


郑秀晶不知道如何解释,也不知道金钟仁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觉。她自以为自己表现得很和善,至少是个合格的前辈。之前歌谣大战上金钟仁第一次登台看起来很紧张,她还特意过去给他加油了呢。


唉,和男生交往真麻烦啊。


——


“那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靠近的?”


这一点郑秀晶倒是记得很清楚。2012年的5月的一天,她在手机备忘录里郑重其事写下:“今天和他牵手了”


第一次在SMtown上和金钟仁同台,郑秀晶只觉得分外稀奇。ending的时候两个人站得很近,金钟仁把头发束起来扎了个小啾啾,郑秀晶第一次见,忍不住又多看他几眼。她察觉到对方的目光也有偷偷落在自己身上,好几次他们四目相对,又立刻各自扭头看向别处。好尴尬,他们甚至没有单独说过话,郑秀晶侧过身去和队友们打闹,避开了那双让她紧张的眼睛。


演唱会的最后是例行牵手谢幕环节,平时郑秀晶总是特意避开和男生牵手,但是那天的她站在金钟仁身边却没有动弹。她不知道金钟仁是什么想法,他的右手已经和身旁的男生握上,左手也自然地举起,但是没有来牵她。


如果要评选17岁的郑秀晶高光时刻,那三秒后的这一幕绝对可以排进她心中的前三名。她突然憋出一股勇气,笑着向金钟仁伸出了手:“要牵手吗?”


金钟仁没有犹豫地握住了她的手。他的手掌温暖而干燥,比她的要大很多。他指尖的温度悄悄传到了她手背上,比过去的任何一个时刻都更亲密,但郑秀晶却觉得金钟仁的攻击力降低了,紧张感被化解,她很享受那一刻。


——


“那为什么会分开呢?”


2016年对他们而言很不好过,金钟仁腿伤复发加上恋情曝光人气下滑,煎熬的不仅是身体更是心理。


刚开始一切看起来都还是好好的,但是从某个节点开始,金钟仁突然像绷断了某根神经,他不再是她熟悉的体贴温柔又会照顾人的男朋友了,变得拒人于千里之外,甚至不愿意让郑秀晶去宿舍看他。


郑秀晶感到非常莫名其妙,或许因为金钟仁之前总是主动联系她,这样的落差让她觉得有点伤自尊。她能感觉到金钟仁有话没说,但是她心里也憋着一股闷气,问了几次没有结果,她也就不再去提。


倔强又要强,这是他们性格里的共同点。正是这一点共同,把他们越推越远。回头想想有点荒唐,直到分手她也不知道两个人究竟在互相较着什么劲,甚至不知道最初疏远的原因。


——


“那么,会遗憾吗?”


郑秀晶在节目里帅气地说过自己是分手后绝对不会回头的类型,她承认这有赌气的成分。毫无疑问,她和金钟仁之间是充满遗憾的。


金钟仁是她人生中第一个喜欢的人,她记得那时,光是和他对视都心跳加速,会忍不住去偷看他,和朋友聊天三句不离他,会因为两个人之间的小巧合高兴一整天。郑秀晶的少女日记里,每一页都有金钟仁的名字。只不过这些暗恋心事,金钟仁都不知道。郑秀晶似乎忘记和他说,她曾经多么真挚地仰望过他。她清楚地记得金钟仁说愿意和她交往的那一刻,她瞬间战栗到脊背发麻,那种触电一样的兴奋感,她至今没有体会过第二次。


从十几岁开始,他们一起成长。第一次牵手,第一次拥抱,第一次亲吻,第一次踏入成人世界。郑秀晶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是和金钟仁一起完成的。他们有相似的审美,爱好和性格。他们之间的默契其他人难以代替。金钟仁对她而言不仅是恋人,也是她最好的朋友。郑秀晶甚至觉得是这段感情塑造了现在的她,她无法想象不和金钟仁交往的自己会是什么样。正是因为有他的包容和保护,她逐渐变得更加柔软和自信。


金钟仁是她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环,即便他们已经分开。


————


周围很安静,只有泡面锅咕噜咕噜还在翻滚,锅里的汤汁因为煮的太久已经快要烧干,发出粘稠而艰难的声响,然而此刻没人有空去拯救它。


郑秀晶觉得心脏快炸开了,她这辈子没做过几件冲动的事,主动和金钟仁牵手算一件,主动和金钟仁提交往算一件,那么现在,分手了还对着金钟仁投怀送抱,又是一件。


她把脸闷在金钟仁的衣服里,眼前是一片黑暗,心跳的声音被无限放大,咚咚地震着她的鼓膜。她不知道要如何处理这种局面,只能安静地当一只鸵鸟。过了一会儿,郑秀晶感到有一只手覆上了她的后脑勺,同时有一股力贴上了她的后腰。金钟仁轻轻摸着她的头,把她搂住了。


“怎么哭啦?”


那一刻郑秀晶好不容易平复的眼泪又突然涌了上来,她突然意识到,她一整晚都在等这一句话。或许不止是今晚,她整整三年都等这一句话。


和金钟仁分开后,身边人都说郑秀晶成熟了很多。但偶尔,她会偷偷怀念以前的日子。那些她可以毫无顾忌地说自己的心情,开心或难过都有人照单全收的日子。她也会渴望有人会发现她的不开心,主动来问一句“怎么了”,渴望有人能接纳她的傲娇和敏感。但更多时候,她只是默默消化掉那些糟糕的情绪和任性的想法,她无法再放心地把眼泪托付给其他人,她也学会了沉默。


“我好像不红了”


“换公司了我有点害怕”


“他们根本就不喜欢爱豆做演员”


“他们不知道我讨厌做选择吗”,“他们还说我胖了”,“烦死了,难道是我自己想要胖的吗”,“换公司就再也见不到你了”,“见到了又有什么用”,“你喜欢别人了”,“我好讨厌自己这样”,“为什么无论怎么做都有人不满意”,“没有人愿意听我说话”,“你怎么变了这么多”,“你以前怎么都不跟我撒娇”


“你为什么要又出现在我的生活里”


“讨厌你”


郑秀晶不知道那天晚上她和金钟仁究竟说了多少,她只顾着一股脑地把心里积压地想法全部倒出来,该说的不该说的,零零散散掺杂着眼泪就这样狼狈又任性地铺开。她说的话没头没脑,甚至成不了句子,可是每说一点,金钟仁都轻轻地应一声,好像他听懂了一样。


又过了很久,她感到有热源靠近了她的脸。金钟仁在她耳边很小声地说了句:“是你之前瘦过头了,现在抱起来软软的,比之前好。”


好烦,说了这么多,他怎么偏偏知道她最介意别人说她胖啊!


“你骗人,你喜欢瘦的。”


“我什么时候有说过?”


“你就有。”


“好好我有,那我现在不喜欢瘦的了”


“所以你真的觉得我胖了!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你有!”


——


就这样,郑秀晶和金钟仁又恢复了联系,金钟仁会和她分享自己的行程,也会抽时间听她絮絮叨叨地说自己生活里的大小事。两个人甚至抽了空复盘了下分手的前因后果,整理完了又各自捏着耳垂大呼“天呐这也太幼稚太蠢了吧!”


他们好像又回到最最开始的时候,重新认识对方,慢慢发掘对方身上那些未知的特质。郑秀晶觉得这是她三年以来最开心的一段时间,她感到很自在,像找回了一个儿时的默契玩伴。


————

或许会有这么一天。


“哇噻我看了电视,金钟仁你房子好大啊!”


“那你明天要来玩吗?”


“不要!我去你家不太合适。”


“那,你要跟我交往吗?”


“啊?”


“这样你来我家就比较合适了。”


“ummm”


“不要就算了”


“喂!”


————


END

评论(16)

热度(255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